關係修復十大步驟的程序與功用

關係修復的十大步驟,是用來幫助雙方在衝突之後修復關係。這十大步驟整合了當代東西方婚姻治療最好的技術,並涵蓋過去30年臨床實證研究最尖端的治療理念,透過具體的步驟達成衝突後的關係修復。

黃維仁(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臨床心理學家)

進入修復式對話十步驟要有懇談者與傾聽者,共同來為修復關係的對話作預備動作:

1 .懇談者:發言的人稱為懇談者。他要問對方:「我想和你談一件有關……的事,現在是合適的時機嗎?」給對方一些準備的空間,並且盡力用尊重、不指控的語氣,按照下面的十個步驟,把你真正的心聲跟感受表達出來。

2 .傾聽者:傾聽者最重要的事就是只聽不辯解,一方面自我撫慰,一方面盡力了解對方的感受與對方講的有道理的部分。讓對方覺得被肯定,攻擊跟防衛的心就會降低很多。

接著就可以開始進行關係修復十大步驟了,程序如下:

「我想和你談一件有關……的事,現在是合適的時機嗎?」

1.懇談者

步驟1:「首先,我感謝∕欣賞你……」 先存款讓對方知道你感激他的長處,對方會更願意傾聽。
步驟2:描述事件的情境:「當……」 當某事發生時,自己有什麼感受?只要客觀描述自己所看到的,而不要加上自身的解釋和主觀的論斷、詮釋,否則會使對方聽不進去,容易引發新的爭端。
步驟3:以情感辭彙標明感受:「我覺得……那感覺好像……」 用情感的字眼來標明這個情緒,如果能加上語言圖像,效果更好。
步驟4:「我所需要的是……」 表達你的傷痛和需求,去除指控與責怪對方的部分,也不要談太多感覺背後的思想,可以幫助你們療傷。
步驟5:關係目標:「我希望我們倆的關係能……」
步驟6:「對此不快事件我也有些責任,我為我……的部分而道歉。」
步驟7:「我下次可以改進的是……」 當你這樣表達之後,就比較容易請求對方下次也改變一下。
步驟8:「我需要你幫助我或為我做的是……」
步驟9:「如果我們各自改進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部分,這能幫助我們倆……」
步驟10:「謝謝你傾聽、考慮我的請求和為我們的關係所做的努力。」關係修復的十大步驟,可以幫助我們從潛意識作主的狀態,進入意識作主的狀態,免除婚姻及關係的四大殺手,表達自己真正的心聲和感受、讓對方較容易聽進去,也幫助對方滿足自己的需求。你沒有強求對方一定要改變,你只是請求,給予對方充分的空間、時間,也給對方不改變的自由。 在十個步驟進行完畢之後,傾聽者可以回應。

2.傾聽者的「回應三步驟」

步驟1:傾聽者感謝懇談者:「謝謝你打開心門,用尊重的語氣給了我這份『分享真正心聲與感受』的禮物。」
步驟2:傾聽者說:「我可以體會、了解,你會有……的這種感受。」 因為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願意傾聽、了解對方的感受,過程中就已經達到醫治。
步驟3:傾聽者說:「原諒我引發了你……的這種感受,我願意考慮你的請求。」 設計中沒有強迫對方馬上要答應,因為任何的強求都會帶來反彈,所以一定要給對方一些空間跟時間。

這十個修復的步驟,主要是用來做「戰後檢討」與「關係修復」。怒火填膺時,最好的辦法即是叫「暫停」。十大關係修復步驟主要用在一般的衝突,面對特殊的衝突狀況時(譬如婚姻暴力),則需要尋求專業的協助。(取材自2011年3月號《愛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