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附型態與親密關係的關聯

人們小時候的依附型態,可以預測長大後的依附型態,因為周邊的人際環境會影響我們腦的發展,而在3歲之前影響最大。

黃維仁(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臨床心理學家)

  情人分開時,失魂落魄;彼此重逢時,喜上眉梢!這像極了母親跟嬰孩分開時的「分離焦慮」。當母子重逢時,兩人好像又回到天堂一樣。我們可透過依附理論來了解:人為何會有強烈的愛恨?

四種依附型態的表現與影響

  依附理論(Attachment)是由 Dr. John Bowlby所提出,後來 Dr. Ainsworth 做了一個研究,觀察一歲的孩子在母親離開時與母親回來時,孩子會有什麼反應?根據系統性的觀察,發現依附關係有四種型態:

一、安全型。孩子在媽媽出去時哭了,但一下子就安靜下來。媽媽回來時,他張開雙手希望媽媽抱。媽媽把他抱起來,孩子黏了媽媽一會兒,心理安全以後,便離開媽媽的懷抱,想要去探索世界。

二、逃避型。孩子在媽媽要走時和回來時,似乎都沒有什麼反應。其實孩子內心情緒很激昂,只是沒有顯露出來。

三、焦慮型。媽媽走時,孩子哭天搶地,抱著媽媽不讓她走,媽媽還是走了,孩子就在房間裡一直哭。媽媽一進來就馬上抱住她,還是一直哭,有很焦慮的感覺。

四、紊亂型。媽媽要走時,孩子想去抱媽媽叫她不要走,但他不知道該怎麼做。當媽媽回來時,孩子張開雙手想抱媽媽,卻又往後退。

  依據實證研究發現,18個月大的孩子的依附型態,可以預測他18歲以後的依附型態。因為周邊的人際環境會影響我們腦的發展,而在3歲之前影響最大。父母的愛是我們安全感的基礎,研究顯示,70%80%的子女會重複父母的依附型態。
四種依附類型日後的表現是:

安全型:自小得到很多愛,內化出很多安全感。看自己和別人都是好的;情感較成熟;能信任別人,能適度依賴,也不怕被人依賴;能給人空間,也能與人親密。

逃避型:不喜歡和人在一起,可能是小時候沒有得到太多溫情。他看自己是好的、看別人卻是不好的,過度需要掌控,不分享感受;不輕易信任或依靠別人;怕被別人依賴,習慣以事物代替情感交流。

焦慮型:看自己不好、看別人卻是好的;很渴望愛、怕被拋棄、怕別人不想與他親近;敏感、易受傷,對親密對象愛恨交加;情感太過依賴,不給人空間。

紊亂型:看自己和別人都是不好的;渴望愛,卻充滿懼怕,無法信任人。徘徊於極端逃避型和極端焦慮型之間。

藉著愛的關係得到醫治

  若父母能在孩子需要時適切回應,當孩子痛苦時在身旁呵護,這樣的孩子便能把父母慈愛的面容跟影像內化到心中,在腦中產生健全的連線,在未來面臨焦慮或壓力時,就能有自我撫慰的能力;

  面對危急時,也會相信所愛的人將和他一起面對風暴;當別人受挫折、受傷時,才能將心比心地幫助別人、處理人際衝突。

  過去人生的情感經驗,已經烙印在腦中,整個連線已定型。但我們的腦仍可藉著愛的關係,重新建立新連線,幫助我們疏導情緒、醫治心靈創傷。醫治的步驟是:學會有效處理差異與衝突刻意地經營友情發展健全真我建立愛的關係將愛內化在心中。~~取材自201011月號《愛家雜誌》

愛家雜誌電子報:http://www.family.org.tw/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