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維華/綠洲榮耀堂聚會、音樂藝術福音工作者

 我們家有遺傳性的少年白。家母在廿八歲的時候就已經白髮叢生。她常常提到當年為了念小學的大姊,被同學在學校指指點點說:「妳媽媽看起來好老喔~」這種女兒在學校的「面子」問題而開始染髮。她這麼一染,就染了三十多年。我是家裡的老么,得到了母親的優良遺傳,頭髮也在差不多的年紀開始由黑變白。
 在我去加拿大定居的第一年,我的舅母勸我染髮,一來是因為她所使用的染髮劑,實在是化學成分相當少的優良染劑;若是有什麼缺點可嫌,就是這款染劑只能維持約廿五天便需要補染。至於舅母勸我染髮的第二個理由,是因為那時我還沒有交往固定的男朋友;一般而言,那個男人不希望自己的女朋友看起來年輕漂亮呢?於是我聽話照辦;這一染,十年也轉眼過去了。
 不知道是幸或不幸,這款號稱純天然的染髮劑在公元二○○○年宣布停產,取而代之的款式都有高比例的化學成分。於是我花了好些功夫到處收購這款停產的染髮劑,不過這些「囤貨」也僅多替我支撐了一年半而已。之後,我只好使用坊間也是號稱天然的護髮染劑,但是約過了八個月以後,我的脖子及手臂皮膚開始起紅疹,並且發癢。我一開始並沒有想到與染髮劑有關,只是去診所看診,拿一些退敏感的藥服用;不過我的家庭醫師卻一口咬定是染髮劑,要我立刻停止染髮,並且把及肩的頭髮剪掉。
 「這實在是太過份,也太武斷了!」我心裡這樣子想。雖然這家庭醫師我已經看了快二十年,而且也是我們十分信任的朋友,未婚又還沒固定男友的我,怎麼可能讓自己看起來「老」呢?於是我決定繼續染髮,然後同時服用抗過敏的藥。這樣,又撐了半年,身上的紅疹斷斷續續發作,我也留意到抗過敏藥能控制的時間日漸縮短。
 其實我並非想一直染下去,因為家母現在整頭銀色的短髮真的非常漂亮,我希望將來有一日也能像她一樣;只是現在還在十分尷尬的花白階段,心想無論如何都要染到把自己嫁出去的那一天才好,不過主的心意似乎並非如此。
 有一天,我照常去美髮沙龍染髮,卻在染劑碰到我頭皮的時後(我可每次都有先請小姐幫我做頭皮護理喔),忽然覺得一陣刺痛,而且經過處理之後仍然極不舒服,並且呼吸困難;我忍著不舒服把頭髮染完了,回家後喝進大量的水並且休息,還是有好幾天都覺得十分不適。那時候,我已經在辦公室附近的福音戒毒團契事奉有一陣子了。
 有一天,我在為團契弟兄們備課的時候,聖靈突然提醒我:「你教導弟兄們愛惜自己的身體與健康,要下定決心脫離毒品,專心仰望主;妳自己為什麼還要為『愛美』的緣故繼續用染髮劑傷害自己呢?」
 染髮劑有毒,這是每一位染髮人士都知道的事實;染髮劑的外包裝上也一定都有印製警語。不過愛美的人還是愛美,就與抽煙的人仍然照抽是一樣的道理。記得一位中醫友人曾經提醒過我,說染髮前兩個鐘頭要先吃黃蓮,染髮後要大量喝水。染髮傷身,可見一斑。在我認識的人當中,不少人引發了皮膚過敏,視力損傷等情況,我也不例外。
 在我終於下定決心停止染髮之前,體質已經變得非常過敏。於食物–所有的海鮮全部會過敏,其他養生的食材與中藥如南瓜、麥片、黃耆、枸己等,甚至於草莓、巧克力、花生等也都會引起皮膚紅疹發癢。於衣物質料–除了純棉與真絲製品,對於毛料與人工纖維,無論是穿在身上或是圍在脖子上,也都會引發皮膚紅疹與發癢。當然最糟糕的是,那時我的眼睛一天只能用三、四個鐘頭,無論是看書或是打電腦;超過這時間就痛得不住流淚,而且幾乎無法張開。
 於是我投降了!
 看起來老也沒辦法,交不到男朋友、嫁不出去也無所謂,反正染髮的這十多年中,也沒交到一位可以共度餘生的伴侶,而現在最重要的是眼睛可以看,想吃的食物可以入口,天冷了可以穿暖。聖靈在我心上重重的這一擊,算是把我給敲醒了!不過人是軟弱的;雖然心意已定,當白頭髮逐漸生出的時候,我還是極力用寬的髮帶,或是頭巾與帽子遮掩了好一陣子,直到實在遮不了的地步才甘願露出。
 學習接納自己的本像,果然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
 不過神蹟卻在這時候發生了!過去共事的一位朋友忽然說要給我介紹男朋友,而且他竟然還在第一次見面之後積極與我聯絡。於是我們經過禱告,尋求聖經話語的印證,在彼此屬靈長輩(牧師)的教導與遮蓋中漸漸交往,並且得到雙方家長的接納和祝福。今年,我終於也要當六月新娘了!
 我覺得上帝實在是太幽默了!我為了希望能把自己好好的嫁出去而「忍痛」染髮,但是上帝卻讓我先恢復「真面目」,以後才遇見Mr. Right!這使我想起過去在感情路上,還沒心灰意冷之前曾有過的禱告:「求天父賜我一位丈夫,他能愛我、接納我像天父一樣,也請天父把相同的心意放在我裡面,並按著天父的時間,使我們能相遇交往。」上帝信實的回應了我的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ng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